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石拐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新意

  包头市石拐区辖区大分散、小集中,行政执法难覆盖;仅有常住人口两万多,机构编制资源少,行政执法力量少且分散;行政执法改革涉及领域多,任务重。石拐区紧密结合本地区区位特点,创新改革思路,积极破解综合行政执法难题。 

  一是石拐区本级以大城管为特点全面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按照自治区和包头市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意见和要求,在10个领域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特别是在城市管理领域,组建石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分局(在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挂牌),职责上除集中行使城管执法改革中统一规定的相关行政执法职能,还根据石拐区的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整合了国土和旅游领域的相关行政执法职能,切实增强了老城区防止私挖盗采等国土资源方面和五当召景区旅游管理方面的行政执法力量。其他领域的行政执法力量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进行综合设置。改革后,区本级行政执法队伍由原来的13支整合为8支。 

  二是苏木乡镇级按区域组建三个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石拐区从地理上分为三个区域:老区、新区和景区。在三个区域分别集中组建一个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每个执法中心负责区域内所有苏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大数据助力综合行政执法。借助包头市建设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区,将公安、交警、市政管理、三维地理信息、市场监督管理、环境卫生、城市综合执法等信息全部整合到大数据中心,并将信息接入包头市智慧城管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用大数据可以全天候无死角掌握行政执法需要的数据信息,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派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处置,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效率。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了过去散弱窄难题。责任主体更加明确,解决了的问题。推行综合执法后,明确责任主体,形成了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解决多头管、管不好问题。执法力量得到强化,解决了的问题。推行综合执法后,真正将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充分发挥出多个执法力量和执法职能的聚合效应。基层执法人员配备更加充足,基层执法力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大幅提高,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监管范围扩大,解决了的问题。推行综合执法后,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三个执法中心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和内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覆盖率达100%,切实解决了过去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一难题。(武仲海,石拐区编办)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