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推进“证照分离” 改革试点工作

     包头稀土高新区被确定为自治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工作,以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程序、便利服务群众为目标,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包头稀土高新区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服务需求,对照自治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00项具体事项,由包头市编办统一部署,全面梳理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及稀土高新区企业市场准入审批事项的全覆盖改革清单,根据行政许可事项的不同情况,确定稀土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涉改事项82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的4项,审批改为备案的1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的17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的31项,强化市场准入监管的29项。82项涉改事项共涉及市本级部门10个,涉及稀土高新区相关部门4个。

为全面做好此项工作,稀土高新区参照上海浦东新区经验,主要以五种方式进行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成立了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苗玉梁为组长、全体涉改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稀土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专项工作推进组,并规定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执行上级相关政策,定期督查解决工作难题。同时,制定实施《包头稀土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和《告知承诺书》,使各项工作能够依法依规组织开展。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稀土高新区在包头市行风热线栏目、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区市民大厅网站和大厅内进行广泛宣传,近期组织各相关单位深入企业发放宣传手册进行面对面宣传。同时,协调区招商部门和非公党建微信平台等各类涉企单位和媒体反复集中宣传最新政策,最大限度地使辖区企业知晓政策并及时办理所需业务。三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工作模式。以此次“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稀土高新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工作模式,推进辖区所有许可审批部门服务窗口在区市民办证大厅特定窗口集中,使其成为稀土高新区82项“证照分离”相关业务的唯一对外窗口,切实实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一门办结”的办事流程。四是探索开展“六个双”工作机制。稀土高新区在受理事项许可办理阶段积极探索开展“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在协同监管阶段探索开展“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通过“六个双”服务,切实实现“精准监管、智能实施、协同配合”。五是积极推行服务方式改革。通过放宽企业经营场所的范围和条件,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审核合一”和“同区通办”改革,全程进行电子化登记,帮助办事群众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截至6月底,稀土高新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企业营业执照79个,其中涉及国家级审批事项6个,自治区审批事项7个,市级审批事项32个,区级审批事项34个。行业涉及食品销售、旅游、道路运输、安保服务、医疗器械的销售、快递业务、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机动车维修、评估机构、保险业务、危化品销售、代理记账业务、金融机构及公章刻制等。办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08个,主要是50平米以下小餐馆备案,全部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备案许可,实现了及时为创业提供准入许可,大大减轻了投资者的创业成本。据统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的187个营业执照可以解决就业岗位约561个,大大缓解辖区就业压力,进一步推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体步伐。这些举措的实施,标志着稀土高新区在推进“证照分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一步,稀土高新区始终把“证照分离”试点作为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推进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相关要求,不断在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努力解决辖区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努力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方向转变,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缩减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精力和成本,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审改科)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