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土右旗编办做到“三个精准” 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包头市土右旗编办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三个精准”,确保机构、职责、人员编制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一是对标设置机构精准。在设置机构时,明确坚持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导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导向、基层社会管理的民生导向,始终坚守不超越机构限额的上线、不碰触机构设置刚性约束的红线。在规定动作中,确保自治区列明的21项具体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在自选动作中,紧紧把握土右旗列为大类别旗县赋予机构限额的历史机遇,依据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设置了相关机构。

二是职能职责定位精准。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总体要求,立足于旗级层面权限职责实际情况,优化职能配置,达到权责统一。以各部门现有“三定”方案及《行政权力事项通用清单》为基础,深入各部门实地调查摸清职责缺位、越位,交叉重叠等问题,全面梳理党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情况,初步理顺改革中涉及的部门职责调整,明确职责归属。对照中央和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大全旗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力度。提前谋划乡镇党政机构、事业站所设置,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三是人员编制测算精准。通过改革前期摸底调研和改革期间的交流对接,我旗结合涉改单位工作实际,对其职能运行及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梳理,认真测算可以调剂的编制数额,提出了编制总量总体配置框架,既为新组建单位备好编制,又最大限度地满足长远需要。认真做好与涉改部门沟通对接,以部门意见为参考,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的原则,初步确定转隶人员数量。同时,注重强化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引导各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促改革,坚决维护党中央改革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改革期间“人心不乱、工作不断”。(刘文耀)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