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旗县区改革方案获批旗县区机构改革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1月8日,包头市旗县区机构改革方案经自治区党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九个旗县区机构改革正式进入启动实施阶段。总体上看,九个旗县区党政机构设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认真研究斟酌,充分用好规定的机构限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盟市、旗县(市区)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规定,我市土右旗、达茂旗、固阳县党政机构限额37个,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石拐区党政机构限额36个,白云区35个。另上级明确要求,我市6个市辖区不能用满机构限额。在考虑上述政策规定和地区政编制的实际情况下,九个旗县区经反复研究斟酌,提出了本地区的党政机构数额和具体机构设置报自治区,经自治区批准,土右旗、达茂旗、固阳县均设置党政机构37个,昆区、东河区、九原区均设置党政机构35个,青山区设置34个,石拐区设置31个,白云区设置29个。

二树牢政治意识,机构设置与上级有效衔接。首先健全和优化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九个旗县区均设置了依法治区、审计、全面深化改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财经、教育、国家安全、退役军人等8个党委议事协调机构;第二,加强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组织部统一管理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员工作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电影工作区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工作、管理宗教和侨务工作;第三,凸显加强民生保障、强化公共管理、提升政务服务的要求,9个旗县区均按要求组建了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政务服务局等机构。

三是体现地域特色,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达茂旗作为我市唯一的边境和口岸地区,设置外事办公室和口岸管理办公室,强化对外交流服务和保障口岸经济发展。固阳县设立矿产经济发展局,保障本地区矿产经济发展。昆区、土右、达茂、固阳、石拐五个文物保护任务重的地区,设置了文物局。昆区等4个城市管理任务重的市辖区均单独设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兰石)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