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做到“六注重六到位”确保乡镇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019年以来,土默特右旗坚持“优化、精简、便民”原则,统筹推进乡镇改革,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注重激发乡镇内生动力,组织领导到位。本轮乡镇改革以来,旗委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改革精神,深入了解基层实际,组织召开常委会研究通过《深化乡镇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并印发实施。旗委主要领导紧盯改革进度,压实改革责任,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细化目标任务,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严格贯彻落实政策部署要求,旗委组织部长多次到乡镇实地督查指导改革工作,旗委编办开展多轮“跟踪式”检查,并对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机构挂牌、职能职责细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使乡镇改革工作更契合政策要求、更贴合基层实际。
  二是注重提升基层行政效能,机构设置到位。进一步整合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和力量,按照“五办两中心一局”组织架构,为各乡镇分别设置了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等5个党政机构、党群服务中心等3个事业单位,考虑萨拉齐镇、沟门镇辖区管理特点,分别增设了城市管理办公室。打通了原有割裂的、分散的、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环节和流程,在“五办两中心一局”职能职责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各工作领域主要职责以及人员岗位职责。
  三是注重贯彻权责统一原则,权力事项下放到位。根据自治区明确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的99项行政权力事项,旗委编办和旗政务服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赋权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旗深化乡镇改革梳理确认权责清单推进会,就权力下放事项广泛征求了各乡镇、部门意见。在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土默特右旗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权责清单》(送审稿),研究确定下放并列入权责清单的权力事项94项,不予下放的权力事项5项。2020年7月7日,《土默特右旗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权责清单》经旗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同时在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实施。
  四是注重整合便民服务资源,审批流程精简到位。优化整合乡镇审批服务资源,打造集政治功能、便民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医保社保收缴、水电费代缴、退役军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多项服务岗位、多办事窗口的一体便民服务大厅,将赋予乡镇的审批权限全部交给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行使,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行政村延伸,建立乡、村便民服务网络,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五是注重理顺执法职能,综合执法改革到位。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旗林工站、旗城管执法中队的44名人员编制全部下沉到各乡镇,充实基层一线的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建立了旗级部门与乡镇间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提升。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设置各领域执法队伍,全面理顺了旗乡(镇)两级执法队伍的执法职能,有效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做到了执法职能集中行使,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六是注重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精细化管理到位。在全旗各乡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多个网格单元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着力构建“三级联动”为框架的基层社会治理联动运行机制和责任机制,全旗划分二级网格9个、三四级网格895个,通过“四级网格”进行精细化管控。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脱贫攻坚、应急管理、社会救助、宗教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力度,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拟稿人:刘文耀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