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运用“工具包”工作法 将服务理念贯穿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始终

  为了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包头市委编办坚持将服务理念贯穿改革工作始终,创新和使用“工具包”工作法,确保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改革初期,首推“工具包”工作法,指导部门改革工作。为了便于部门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和相关精神,按要求完成改革规定动作,在事业单位改革初期,包头市委编办首推“工具包”工作法,贯彻“最多跑一次”精神,一次性告知部门各项改革工作要求。具体是:在2020年12月改革启动时,包头市委编办一次性向部门下发了改革涉及的规范事业单位名称建议、事业单位转隶文件模板、收取事业单位编制文件、开展章程和政事权限清单试点文件、事业单位需回归的行政职能、报送改革方案通知及《包头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参阅材料》(一、二)两册等9个文件资料,为各部门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提供全方位支持,确保了各部门全部在2021年初上报改革方案。
   
  改革中期,运用“工具包”工作法,指导方案审核工作。在1月份改革方案审核时,为避免因政策和要求不清延误工作进程,确保市直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旗县区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方案符合改革要求,包头市委编办继续坚持“工具包”工作法,对审核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具体是:向市直组和旗县组审核人员印发包头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实施意见、明确审核工作要求、规范审核组职责及工作流程、明确审核组成员及分工、规范审核意见模板、细化普通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内部标准等10余个文件及资料,用最短的时间、最全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效保证了我市在3月底完成各项审核工作。
   
  改革后期,坚持“工具包”工作法,推动改革落实工作。3月,我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进入组织落实阶段后,为确保改革要求尽快落地见效,市委编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急部门之所急,继续坚持“工具包”工作法,具体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总下发指导相关业务口径、上门咨询政策、共同研究对策等工作方法,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落实工作,到7月底,我市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落实工作。
 
 
 
 
 
拟稿人:张瑞卿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