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跨层级跨部门统筹编制推进事业资源均衡配置

  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包头市两级党委编委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勇于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平稳有序推进、大胆探索跨层级跨部门统筹编制,推进事业资源均衡配置。

 

  一是全市按空编的50%收取编制,盘活闲置资源。经过改革,除白云矿区编制紧张无法调剂外,包头市本级和8个旗县区都按比例收取了空编,大的市区收取将近1000名,编制紧张的地区收取了几十名,包头市盘活沉淀的编制2000余名。

 

  二是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向基层和民生领域补充资源。包头市借改革之力,冲破“编制部门化”的重重阻力,向基层和卫生疾控领域补充编制资源。在跨部门调整编制中,包头市将收取的2000余名编制中的近四分之一调剂补充到卫生领域,使全市疾控中心配置800余名编制,达到核编标准。同时,调剂200余名编制到工信、发改、商务等一线经济部门,充实和加强经济主战场资源供给。在跨层级下沉编制中,随着行政执法职责的调整,从包头市本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下沉106名编制到旗县区;为了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包头市本级向9个旗县区下沉260名编制,其中:4个市辖区各30名,3个旗县各 20名,2个编制紧张的地区各 40名,主要用于保障招商引资、“放管服”工作所需等。

 

  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稳妥盘活低效配置资源。改革中,包头市落实市场化改革方向,对现有用于市政设施维护作业、园林绿化作业、环境卫生保洁及机关后勤服务等市场主体可替代职能的编制进行了核算,在兼顾改革平稳性的前提下进行编制预收取,不搞断崖式人员分流。具体做法是:在核定单位编制时,明确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环卫等领域行业指导、技术规范、业务把关等公益服务和行政支持类职能应核定编制数。大于应核定编制数的编制,如是空编则进行一次性收取;如非空编则按照“人员减一、编制收一”的方式进行预收取。经测算,下一步全市还可盘活近千余名编制。

 

 

 

 

拟稿人:张瑞卿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