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四个加强”助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包头市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以“四个加强全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准。 

 

  一、加强宣传教育,为监督检查“厉兵秣马” 

  包头市委编办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方面抓好学习宣传,切实发挥《条例》学习宣传风向标作用,共报送《条例》学习宣传内容信息四十余篇,分别被中国机构编制网、自治区机构编制网以及《内蒙古机构编制》等多媒体平台采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效果,特别是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部门干部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是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念,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包头市委编办专门制作《条例》知识竞赛试题,先行在编办内部开展学习测试。同时,为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熟悉《条例》,包头市委编办与市委讲师团共同合作,通过包头微学习”“赛一赛栏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闯关答题活动。据统计,答题期间共有11283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答题活动,大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条例》内容有了宏观了解,为《条例》的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加强法治管理,为监督检查“夯实基础” 

  把法治管理贯穿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工作始终,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与法定性。在业务审批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各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增编减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等机构编制日常事项,严控新设编办机构和新增编制。在工作流程方面,按照市委编委机构编制事项报送程序及审批规则,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有效预防机构编制违法乱纪现象。 

 

  三、加强部门联动,为监督检查打好“组合拳” 

  一是建立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动,明确工作职责和程序,推动各部门将协作配合事项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凝聚监督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闭环管理,守好审批“专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四部门”共享平台建设围绕平台建设重点,市委编办牵头组织、人社、财政对各自所属各类业务系统建设情况、运行网络、使用范围进行调查统计。打破四部门自有系统封闭孤立现状,健全财政供养人员管理链条,形成以机构编制管理为前提,以人事管理为支持,以工资经费核拨为保障的“一条龙”闭环管理链条,做到业务系统、信息数据的无缝衔接,形成四部门各司其职、联动管理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督促整改,为监督检查画好“同心圆” 

  一是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融入各项改革任务和日常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采取单位自查和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常规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实“三定”规定、控编减编等情况进行“把脉”,严肃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突出整改反馈、核查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机构编制事项中是否存在问题未解决、整改不到位、整改后是否达到预期成效等问题。三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发挥公众监督作用,规范接受监督流程和受理查处机制,增强监督检查的公信度,提升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拟稿人:王志勇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