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梳理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

  为高效推进全市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包头市从调研开发区运行、把握梳理原则、运用梳理结果等方面入手在如何增强开发区的功能优势、切实发挥开发区规模经济效应上深下功夫。 

 

  一是调研运行情况。在吃透上级对清理规范开发区工作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以点带线、以线成面进行细致调研。召集市工信局、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座谈,具体了解开发区的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统计分析、财政收支、规划四至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选择部分旗县区进行实地调研,掌握现有管理机构的职能配置、运行方式、办事程序、内部管理流程、承担社会事务等内容;电话对接其他旗县区党委编办,以访谈的方式搜集其对优化和强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方面的工作思路。 

 

  二是把握梳理原则。将开发区管理机构要突出主责主业权责一致这两个原则贯穿职能梳理工作始终。围绕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等相关职能,在梳理中将除主责主业以外的其他职能,做到能回归的必须回归、能取消的坚决取消。关注层级之间、开发区之间、开发区与所在地政府之间的职责关系,研究两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开发区管理机构的职责边界,结合开发区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查找开发区管理机构之间的职能异同。此外,结合现有开发区现有职能运行情况,重点梳理了开发区在环境、资源、应急与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能配置。 

 

  三是形成并运用梳理果。围绕主责主业的4大块职,将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具体梳理为招商引资与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与规划拟订、资源利用与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管理与环境保护、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财务审计管理6方面工作,同时提出开发区管理机构应依托所在地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着力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通过细致梳理和深入思考,包头市对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的认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夯实了下阶段工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我市跨旗县区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模式及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的建议为市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拟稿人:李    玲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