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工作

  包头市借事业单位改革之力,试点推进事业单位政事权限清单工作,选择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进行试点,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作为我市政事权限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聚焦理顺政事管办关系,梳理编制政事权限“一张清单”。清单立足主管部门举办监督职责、事业单位自主管理职责、相关部门综合管理职责,逐项细化明确党建工作、干部人事、收入分配、财务资产、业务运行等5方面权限,合理划分政事权限关系,明确职责边界。 


  一是立足“高站位”以目标为导向,试点工作以主管部门减少对事业单位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为导向,赋予事业单位更大的自主权,激发事业单位内生动力。紧盯农牧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提高农牧业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农牧民教育培训等公益服务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围绕“守法制以法制为导向,对应国家、自治区及我市三个层面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规定、政策性文件明确的责权范围,对局机关、农科所的职责逐条开展梳理细化并进行了合理量裁,列出权力清单,细化责任事项,为农牧局、农科所在法定责权范围内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依据和基本遵循。


  三是着眼“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主管局和事业单位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基本原则,局党组落实领导责任、管理责任、保障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监督、管评价上,具体体现在:党的建设方面,分清“领导”与“指导”。明确了市农牧局对农科所的举办权、发展规划权、重大事项决策权以及监督管理权;在干部人事、收入分配、财务资产方面分清“审定”与“审核”。明确了农科所充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级及以下职称评聘、人才引进和人员招聘、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以及财务管理等自主权;业务运行方面,分清“组织”与“实施”。明确了局机关业务科室与农科所在农药使用、病虫害防治、饲料饲草、种质资源、农机应用、农田耕保、设施农业等方面的职责边界和履职范畴。通过改革充分调动了所里的积极性,确保政事权限改革试点工作质效并举。


         四是实现“优效果”以结果为导向,将适时组织开展机构效评估,同时紧跟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关于科研、人才等领域的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农牧业科研推广教育工作实际对方案进行优化升级,打造具有农牧业领域辨识度的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确保政事权限改革成果落地见效。 






拟稿人:乌日才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