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白云矿区委编办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1 年以来,在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白云矿区编办扎实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各项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系统谋划,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一是今年以来,白云矿区委编办扎实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完成4家单位编制政事权限清单和章程管理工作。在组建8支执法队伍基础上,将每支队伍编制保障在6名以上。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和完善事业单位改革的成果,对35家涉改后的单位运行进行评估。二是在认真完成十一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的基础上,严格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持续举一反三和开展回头看工作,持续查找问题漏洞和问题根源,不断夯实基础、规范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三是统筹做好机构编制资源工作,探索部门单位人员总量管理。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多元学法成常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等纳入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和党内法规课程,全面系统学习《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等,不断提升全办党员干部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认识,树立法治理念。二是加强法制化建设,规范管理促成效。严格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我区机构编制实际,认真学习《关于规范盟市、旗区(市、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意见》,积极尝试开展动议、论证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强行约束。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了区委巡察、科级干部实绩考核等工作中,加强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召开四部门联席会议,开展好四部门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四是加强跟踪督办盯办工作力度。对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时督促指导部门单位整改到位,对进展缓慢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下发督办通知,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确保《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对照《条例》,全面加强机构编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中文域名工作。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2021年度已提交年度报告事业单位名录,对事业单位名录库进行完善分类。二是不断完善实名制系统管理等工作。按照数据四清三对应、数据五性要求,进一步规范实名制系统数据。审核完成全区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三是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宽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四、责任化管理,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项目化 

  一是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周学习例会制度、干部领学制度等,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让每一次学习教育都能入脑入心。二是做好工业园区管理服务机构设置工作。针对自治区批准设立稀土高新区白云鄂博产业园的实际,拟成立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云鄂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下一步,在取得产业园机构规格等批复的基础上,加大内设机构科级职数、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的争取力度。

 

  五、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抓手,推进全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 

  一是牢固树立编制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总遵循,以部门三定为生命线,统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构建高效便捷、互联互通、多方联动的实名制管理平台,强化数据动态管和实时更新,在推动机构编制数据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上下大功夫,提升实名制业务水平和数据分析研判能力。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严肃性、权威性。为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好总关口作用,围绕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优化出入编业务流程,全面推进用编申请、人员调动、减人减编等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全链条。三是政策为路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使用性、长效性。发挥编制杠杆作用,将机构编制资源向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倾斜、向服务中心工作倾斜、向基层一线和民生事业倾斜。同时,充分发挥编制在招才引智”“留才用人方面的保障作用,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完成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在打造人才强区战略背景下,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深入挖潜机构编制资源。 





 

稿人:李春燕

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