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白云矿区探索学前教育人员总量管理 为学前教育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白云矿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管理,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白云矿区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四个聚焦”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化解教师编制结构性和区域性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公益服务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聚焦优化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为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综合考虑人口、编制等因素,统筹调整幼儿园布局,对部分学校进行改建扩建,有效化解中心区域教学压力,解决“大校额”问题,确保学校质量和数量、规模和结构的有机统一。  


  二是聚焦动态调整,优化教师编制结构。建立编制统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根据生源、班额、学科需求等自行调整各校教职工编制,按照1:7-1:10的比例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人员编制数,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  


  三是聚焦创新管理,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加强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实行“区域统筹、保障需求、动态周转”的管理办法,联合区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对全区公办幼儿园进行调研,针对全区现有情况探索学前教育人员总量管理,着力解决中小学编制总量控制和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助力幼儿园教育教学事业发展。   


  四是聚焦资源优化,增强幼教管理体制。为进一步提升办园质量,白云矿区委编办、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等综合考虑学前教育所需、公办幼儿园数目、财政保障能力、现有编制资源、相关配套政策,并在认真调研摸底、充分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在标准范围内,在现有编制基础上使用一定比例的非在编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有学前教育资质的非在编人员,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管理,保证办学质量,进一步探索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






拟稿人:李春燕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