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探索建立干部考核管理新模式

  为积极响应包头市委锤炼党员干部优良作风的号召,包头市委编办创新管理模式,从优化管理制度、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化考评系统等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对标考核体系建设有效促进年度考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干部之间良性竞争、科室之间你追我赶、对标先进地区努力实现赶超跨越的热烈氛围。 


  一、总结梳理历年考核工作短板 


  考核工作不仅是总结全年工作成果、评估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手段,更是凝练工作经验、发现短板不足、谋划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从历年考核情况来看,考核工作还存在以下三方面不足。一是与日常工作脱节。以往考核的主要依据是民主投票,年终考核时凭全办干部民主投票结果评选出优秀、称职等等次,不可避免的出现友情票印象票等情况,与干部日常履职脱节,一定程度上影响考核的客观性。二是目标导向不突出。以往考核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联系不够紧密,对业务工作完成比例、完成质量、取得成效等,缺乏明确的评分依据,需要补充完善。三是激励效果有限。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指导性强,根据上级不同阶段、不同任务部署,容易造成人员之间、科室之间忙闲不均的情况。如何进一步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让全体干部主动融入,甚至是争先融入办内重点工作,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需进行深入探索。 

  针对上述问题,市委编办采用健全制度、制定目标、加强日常监管、做到考评结合等方法,探索建立考核管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二、建立健全业务考核制度 


  市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基础主干,立足工作实际,在学习先进经验、前期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亲自主笔拟制《包头市委编办年度综合业务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经过多轮征求意见、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尝试对考核工作进行系统优化和创新探索。 


  (一)制定赋分规则。一是量化工作任务。《考核办法》克服了机关工作难以量化的壁垒,将日常工作与年度考核有机融合,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激励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为各科室(中心)及科级以下工作人员量身定做工作赋分办法,以日积月累的工作成效替代传统年终一次定论的考核机制,有效带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重构赋分比例。把日常工作表现列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扩大得分占比。具体是:科室履职尽责、信息宣传等得分占比80%,民主测评占比20%;科级干部履职得分占比80%,民主测评占比20%;科级以下工作人员个人履职得分占比80%,为弥补科级以下干部在业务覆盖率上的劣势,将民主测评占比提高至36%,赋分比例的重构,切实将日常工作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让普通干部也有评为优秀等次的机会,促进公平竞争,提升了考核工作的科学性。三是建立评估机制。为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市委编办建立周汇报、月梳理、季报告、年总结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科室每周一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及本周工作安排,每月初梳理工作完成情况,每季度向组织部门上报领导班子履职情况,每年末全面总结工作成果。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有效化解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一些问题。如,通过总结梳理,发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问题整改并取得良好成效。 


  (二)建立对标考核机制。市委编办将《考核办法》与年度工作任务有机结合,以明确工作要点、细化责任分工、分解目标任务的方式,建立起对标考核新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要点。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系统部署谋划全年机构编制工作。结合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包头市委编办2021年工作要点》,从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增强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提升机关自身建设水平等六个方面系统部署全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展定准基调,理清思路。二是调整班子分工。结合工作要点,根据干部调整,及时调整班子分工,注重发挥班子成员长处,依据工作经历和能力特点划分分管工作,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业务科室协调配合、干部职工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三是层层分解任务制定出台《包头市委编办2021年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一套清晰明确的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将个人工作成果融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大局,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指标数据的节节攀升上、体现在人民满意度的持续提升上。 


  (三)明确奖惩制度。市委编办主动破除自甘现状的消极状态及路径依赖的思维方式,明确专门科室负责统计日常考评工作,制定严格的奖惩机制。把奖惩工作抓在日常、落在经常,坚持顶格推进,要求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争创一流体现在工作点滴的进步中。根据考核最终得分顺序原则上由高到低选取2个科室作为年度先进科室。优秀个人评选原则上按个人最终得分排序,由高到低根据上级分配名额确定优秀人选。评优结果由办室务会会议研究审定公示后,在机关通报表彰并落实有关政策每年评出基本称职等次人数占总人数的10%,连续三年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个人,降为不称职(不合格)。不称职(不合格)人员参加办机关相关培训后,次年考核称职(合格)的可继续在原岗位工作,仍不称职(不合格)的调离原工作岗位。 


  三、全力抓好考核制度实施 


  按照《考核办法》要求,市委编办通过开展三方面工作确保考核办法顺利实施。 


  一是运用办公系统,实现各项工作集中管理。全部收发文统一进出,保证所有工作在系统内运转。除涉密文件外,各科收到的文件统一由综合科扫描、登记上传系统,各科发文(包含报送信息)全部通过OA系统流转审签,及时采集工作流程发起科室和参与人员信息,归纳总结各科工作内容和工作人员工作情况,为日常工作考核提供的必要的数据基础。 


  二是注重日常积累,及时作出工作评价。通过收发文的统一进出,保证发文有对应收文,上级给予表扬或批评文件能够及时给科室加减分;办领导根据对于工作完成情况给予表扬或批评,科长根据工作人员贡献进行加减分;旗县区上报信息和科室提供信息,通过OA系统实现三审,并计算科室和人员的信息报送得分。所有得分每月累计,年终计算,真正将考核工作做在日常,实现了对日常工作的精细化考核。 


  三是建立考核平台,实现信息化考核目标。根据考核办法,对办内OA办公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建立打分渠道,在收文文单上增加了赋分条目,在发文文单上增加了表扬批评功能,实现了履职情况记分需求;开发了信息统计模块,对日常报送信息,按科室、拟稿人进行统计,定期更新信息被各类媒体采用情况,实现信息报送刊发得分统计;建设了网上测评模块,每年民主测评办内人员通过个人账号登陆OA进行测评打分,保证了测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建立考核数据库,实时统计履职得分,年终根据民主测评情况自动计算综合得分,实现了考核结果的自动计算。通过OA系统各功能模块的紧密配合,真正将综合业务考核予以实现,在不增加工作量的基础上,让考核办法顺利实行。 


  四、首次试行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近一年的应用,《考核办法》在促进班子团结、提升科室效率、调动干部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中编办点名表扬,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被列为自治区典型向中编办汇报,成功承办《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社全国培训班,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110日,市委编办召开办内人员考核会议,听取了科室及干部履职情况报告。会后,通过OA办公系统,进行电子化测评。目前,责任科室正在根据全年积分累计、干部年终述职、民主测评结果,统计分析履职情况进行排名,各科室对年度考评工作的关注度达了新高度、干部职工对排名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科室的竞争意识、干部的危机意识明显提高。 


  从初步统计结果来看,排名顺序符合日常工作实际。下一步,将根据每年工作重心,调整分数权重,丰富考核内容,确保考核得分真实反映工作量和工作水平。






拟稿人:乌日才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