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圆满完成全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包头市高度重视本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坚持早谋划、勤沟通、提效率、严审核,严格按照“一个结合、三个阶段、五个环节”的总体安排,扎实做好核查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历时4个月圆满完成了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部署从细。及时制定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中共包头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核查的通知》,高标准提出核查总体要求、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制作了包头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分工、核查情况公示模板、旗县区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情况报告模板,整理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相关内容和有关纪律规定,明确了各部门单位核查工作联络员,制定了机构编制核查验收标准,编印了《包头市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业务指南》,方便旗县区和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了解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知悉核查流程和要求。 


   二是坚持推进从严。市委编委领导指示要切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突出政治性、实效性、真实性。编办领导多次研究核查工作,建立由编办牵头,组织部、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编办专门抽调力量,补充4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核查工作。召开核查工作部署会,对机构编制核查统计指标填报、相关指标比对等具体要求进行培训通过微信群线上答疑、面对面线下指导的方式,针对核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指导工作。召开2次核查工作推进会,压实部门单位责任,抓好单位自查、机构和人员编制公示以及群众监督工作,确保核查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    


  三是坚持数据从真。在部门单位自查阶段开始,市委编办刻录市本级近400家单位实名制数据光盘分发各单位,核查了两轮数据信息。建立内部审核和协同联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核查数据的真实性,编办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对核查数据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完成内部初审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四部门科室人员,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干部配备情况信息、工资统发等信息比对以及人工比对、系统查证、集中研判等方式,对各部门报送的人员名册交叉比对,共校核不一致信息2000余条,及时反馈部门单位修改完善。   


  四是坚持效果从实。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共享经验做法、定期通报等方式,有效督导旗县区机构编制核查高效合理安排核查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速度赶进度,确保数据审核工作顺利完成。全市实地核实单位755家达35%,其中市本级实地核实单位达41%,核查组实地到东河区、达茂旗以及本级19部门136家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实,全方位核实机构设置、领导职数和编制使用、职务职级、在编在岗等情况,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建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当场与部门进行沟通反馈,落实整改,保证核查工作效果。通过核查,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

 

 

 

 

 

拟稿人:贾    焜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