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巩固深化苏木乡镇(街道)改革 “新引擎”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力

  包头市自全面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以来,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各苏木乡镇和街道机构职责配备完整、与旗县区相关部门职责对应明确、组织管理基层自治组织更加有效、构建起了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体系,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发挥出了改革效应。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首道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苏木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以网格为单位,对居民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积极发动网格员、网格长、志愿者等网格力量全员上阵,通过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医护人员引导居民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引导居民按流程完成疫苗接种等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各类台账底数清、情况明,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重塑机构布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苏木乡镇统一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涉农牧的街道在城市管理办公室加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具体承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扶贫开发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工作;做好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等工作。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具体工作任务为抓手,不断改造乡村居住环境,同时重点做好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农业生产管理等工作,提升农民收入,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
  

  实践新模式,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各苏木乡镇(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窗口,不断优化群众服务,聚焦基层党建、就业社保、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给苏木乡镇(街道),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切实体会到获得感。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通过设置三级网格员,建立服务微信区,积极联系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齐抓共管,科学谋划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近年来加大各苏木乡镇(街道)用人自主权,基层通过领导班子换届、选调生和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从优秀社区工作者和“三支一扶”等6类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国招聘等途径,基层工作人员结构比例也趋于年轻化,学历层次有很大提高,整体办事能力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拟稿人:曾    钰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