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东河区委编办找准“六个维度”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东河区委编办积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创新实践,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东河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站位有高度。一是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重点改革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改革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东河区区情实际,在日常工作中着力优化如教育、疾控、招生引资及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的机构职责、理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背后的管理体制机制、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三是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通过严把动议、论证等关键环节,建立机构编制事项报告工作机制,健全编委、编办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拓展有深度。一是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始终把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在重点任务落实中建强组织,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保障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把学习关,在思想建设上下足功夫,着力提升“向心力”。 


  严肃有力度。一是落实有力度。严格、全面、准确地落实上级关于改革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执行力,每年有工作清单、每月有工作计划、每周有工作日志、每天有工作动态,确保各项工作有回应、有闭环、有落实。二是严肃监督检查。通过强化学习、宣传、解读加强事前预防以年审和法人年度报告为抓手,结合清理“吃空饷”、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审计、巡察工作等方式,有效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服务有温度。一是强化服务导向,做到主动、高效、热情服务,优化审批环节,制定标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最多跑一次、首问负责、容缺办理等工作制度,当好业务办理“服务员”,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部门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是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性工作,向广大群众展现机构编制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良好形象。 


  宣传有广度。一是深化学习。通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话列入常委会、编委会第一议题,纳入区委党校培训课程、印制机构编制工作文件汇编,提高全区领导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宣传。不断提升信息宣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把握主题重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考核管理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信息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向全社会宣传机构编制工作的亮点与经验。

 

  队伍有硬度。坚持抓自身建设高标准,通过严把纪律关、约束关、学习关,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铁军队伍。






稿:富    伟

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