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以“四个着力”为抓手 全力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化学反应”

  近年来,包头市委编办圆满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纪检监察、公安、群团、开发区(园区)、经济发达镇、城市管理、行政复议、乡村振兴等进行专项改革,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地见效。 


  着力于严格核查,解决改革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去年,按照上级部署,市委编办完成了全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任务。我们将利用核查结果,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地区部门(单位)改革不到位的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党政机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督促指导帮助涉改部门单位落实三定。编办牵头查实找准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包括旗县级)党组(党委)承担落实三定的主体责任,党政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项改革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完工 


  着力于督促指导,解决改革跟进不到位的问题。作为机构改革的后续工作,健全内设机构、完善科室岗位职责、配备岗位工作人员(即通常所说的小三定)是各涉改单位内部建设的要求,也是实现化学反应的重要步骤。根据调研情况看,这工作进度不太平衡,改革幅度小的单位依过去惯性运行居多,改革幅度较大的单位则还在摸索前行,整体上缺少统一推动。针对上述问题,市县两级编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要求各涉改单位党组(党委)制定并落实小三定,大的机构还要明确内部协作机制,以缩短改革的过渡期,焕发新机构的活力。 


  着力于协调帮助,解决改革配套不到位的问题。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典型例子改革存在一些不配套的问题。这两项改革是对行政权力依行业纵向拆分后,依环节横向再组合,由过去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转变为审批、监管、执法相对开,各部门管理方式和相互间的协作路径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市委编办从调研中了解到,审批事项划转、执法队伍组建后,突出问题表现在:同一管理层级部门之间的衔接和市、旗县区、街镇层级之间的衔接方面。市委编办集中力量,协调市审批服务局,针对存在问题对各部门和各层级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协调司法局对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进行推动;协调数字政府建设部门对以数据推送为手段的衔接能力建设进行督促。 


  着力于动态微调,解决改革修正不到位的问题。由于现实情况千变万化,加之改革初期考虑不周,在后期运行中还是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固阳县在2019年改革方案中将科技与教育部门合并设立,错配了科技的创新职能与科普职能,市委编办及时予以纠正。再如:医药行业有工业属性又有高技术属性,原来按照惯例列入工信部门管理,本着实事求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原则,调整至科技部门管理。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密切关注、仔细研究各项改革的后期运行问题,认真倾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反映,及时向编委、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迅速通过职能职责调整,弥补改革推进中可能存在的短板缺项 






拟搞人:乌日才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