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强化制度建设 把住“三个”关口 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审核水平

         为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包头市着力在制度化、规范化、要件化上下功夫,严把“三个”关口,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审核水平。


  梳理总结,实现制度化。为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包头市委编办全面梳理日常工作惯例,一是实现制度化。建立了“1+2+4”动议论证流程制度,将部门提出动议、市委编办审核、市委编委审定三方责任主体的动议流程集中纳入一套体系,明晰27个工作步骤。双向列明动议方和审核方的权限、程序、申报条件和论证的程序、原则清单,确保动议和论证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实现流程化。精简环节,规范为档案管理、查借阅登记、办公平台运转和流程复审等4个工作流程,保证动议论证严格规范。三是实现公开化。将有关动议论证制度化、规范化成果和要求向旗县区和单位公开,为各负其责、归口管理提供支持。 


  强化审核,保证现实化。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一是对服务对象,包头市从动议主体、政策依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财政保障4个方面入手,严把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制度落实。督导市直属事业单位、市直部门、旗县区编委负责动议论证、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编制部门审核把关的责任落实到位,按要求用权履责。二是对审核部门,要求按照“责任科室初审、多方会商论证、会议研究审定”的方式,保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及使用权限精准无误。 


强化论证,实现规范化。严格机构编制评估程序。一是围绕内容,紧盯要件。在论证中,严把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主体及依据的合规性、真实性、规范性、可借鉴性,确保论证主体恰当、依据和参考材料真实全面、动议论证程序合法合规。二是围绕事项,严密论证。摸清动议事项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内外关系,围绕是否为法律法规要求、是否是包头市工作需要、是否确需政府提供服务、是否确由机构编制保障、是否会引发风险进行充分论证,确保论证逻辑严谨、有理有据。





拟稿人:张瑞卿、舒星月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