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设置邮政业安全中心 助力邮政行业迸发“监管动能”

         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邮政快递安全已经从传统的通信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与公共安全。为了切实保障邮政业安全监管任务落实,作为邮政业务量居全区前列的盟市,包头市聚焦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配置等“关键点”,设置邮政业安全中心,助力邮政行业迸发“监管动能”。


  以机构设置为“基点”,优化机构保障。按照中央坚持属地管理,落实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责任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快递安全监管机制,组建包头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实现邮政安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监管范围覆盖全市快递法人企业、分拣中心、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监管“触角”延伸至邮政从业人员、投递运输车辆,弥补了全市邮政快递业监管薄弱的问题。 


  以精准赋权为“抓手”,强化职责履行。明确市邮政业安全中心承担的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管理运行和维护、邮政业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邮政业日常运行安全检测、预警、安全监管信息收集、分析和研判等职能。邮政业安全中心的设立,有效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纠正行业经营主体违规行为,应对处置邮政快递业安全突发事件提供支持,逐步发挥行业安全“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为全市邮政行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以统筹编制为“保障”,强化力量配备。着眼邮政业安全监管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目标任务,统筹编制资源配置。优化编制数量和职数设置,从市本级事业编制总量中调剂核定事业编制,充实强化安全监管力量,保障邮政部门的业务能力与工作需求相匹配,迅速补齐邮政业行业属地安全管理短板保障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市邮政业安全中心正在加紧落实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等工作。 

  
 
 
 
 
 
拟稿人:舒馨月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