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机构编制部门立足“新坐标”
为教育高地打造托底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力量,包头市委编办列出服务各阶段教育的“新坐标”,匹配现实需求的“长度”,卡准规范优化的“宽度”,定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扎实推进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教育高地打造。

  匹配现实需求的“长度”,把准编制核定的“必要关”。一是核准核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以教育行政部门年度统计报表为基数,按照城乡统一的原则,综合我市实情实际,通过班师比重新测算核定中小学教职工基本编制,完成2022年到2025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将2万余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到位,同时预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编制,用于保障全市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二是对准学前教育所需编制“焦距”,各地区从公办幼儿园数目、财政供养能力、现有编制资源、相关配套政策4个方面入手,在充分调研和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在规定比例内科学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人员编制,并增核不超过10%的附加编制以缓解地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不足的问题。三是探索实行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对于调剂后仍未达到标准的差额,探索实行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依据核定编制数和控制数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目前8个旗县区已经实行所属公立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公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让教师安心从教,切实保障学前教育发展。

  卡准规范优化的“宽度”,把严设置管理的“政策关”。一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有关文件精神,稳慎推进市本级、稀土高新区和9个旗县区85所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和党总支的学校为“双正职”,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党组织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保障专职副书记领导职数“应配尽配”。二是综合考虑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合理设置校级领导副职,按照班级数量分段核定,细化完全中学、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或设多个分校(校区)等学校的校级领导副职力量补充。三是严肃纪律、严格把关,加强中小学人员编制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发动社会和群众监督,形成学校自律机制,确保编制使用规范合理,实现“专编专用”。

  定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树好机构编制调整的“发展关”。一是进一步理顺市级统筹、旗县区为主、属地管理的学前教育管理体系,从机构编制、规格职数、离退休人员管理3个方面明确划转事项,将市妇联所属包头市育才幼儿园、包头市迎宾幼儿园和包头市新时代幼儿园移交属地管理,为3所幼儿园发展攒好“后劲”。二是从推动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将包头艺术职业学校(包头市艺术高中)的隶属关系由市文旅广电局调整至市教育局,进一步理顺学校管理职责,切实保障中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根据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在自治区党委编办批准的内设机构总量范围内按权限对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机构进行更名整合,从高校发展实际和运行需要出发,切实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拟稿:舒星月
一审:张晓峰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