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发挥机构编制“磁吸效应” 用“包你满意”拴住人心

  今年以来,包头市委编办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市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稀土之都、绿色硅都”目标,聚焦落实人才政策、保障编制需求、优化引才流程、人才列编等系列措施,形成集聚人才、关爱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保障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用“包你满意”为引才聚才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保障。


  贯彻人才工作政策要求,保障人才引进编制需求。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要思想。一是紧紧围绕我市“双招双引一优化”重点工作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单位对引进人才工作的需求,在盘活用好现有空编的基础上,拓宽用编进人途径,认真规划好重点领域引进人才的编制使用,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二是强化空编动态监督和跟踪分析,根据用人单位的人才基本情况、空编情况、工作进度等建立人才引进工作台帐,及时解决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编制撬动招才引智的保障作用,主动引导用人单位科学制定引进人才用编计划,为我市引进人才用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跟进引进政策调整,参与人才引进规则定。立足工作实际,市委编办参与对《人才政策微词典》《关于对<包头市优化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办法>》等修改完善。结合人才政策兑现落实工作,提出我市事业编企业用有关制度办法,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市政府印发。结合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提出了“事业编制企业用”编制规范管理及与《事业编制企业用方式引进积聚重点产业领域企业紧缺急需人才的实施(办法)》相衔接的工作建议。


  强化部门间横向协作,理顺人才用编流程。为了做好用编制度、程序、要件等完善配套工作,市委编办今年以来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及市直各部门的信息互享互通。一是与两部门共享新工作流程,明确先进行人才引进人事手续审核,再进行列编审核的工作流程,确保引进人才单位、人事审核部门及编制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按新流程开展工作。二是及时回应市直部门关于明确引进人才工作流程、要件等的诉求,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市直部门明晰有关人才引进列编的具体细节要求、共享工作模板,指定专人答复工作咨询,实现一次告知,确保引进人才单位、人事审核部门及编制部门第一时间按新流程开展工作。三是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进行工作对接,第一时间获取人才引进人事手续审核进展。对于已经完成列编的,市委编办及时与市委组织部共享信息。


  把住要件审核,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列编服务。一是市委编办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审核引进人才事业单位的空编、编制结构及人才人事手续完备情况,提请编委领导审定后办理列编事项。上半年,市委编办共完成市本级3批次240名人才引进落编工作。二是落实市委关于“事业编制企业用”要求,由市委编办副主任带队赴高校开展了“事业编制企业用”引才工作,专门赴呼和浩特市、北京市、山西省7所高校,通过召开校企地座谈会、专场招聘方式,吸引263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企业人才招聘,支持企业更好引才聚才。 


拟稿:赵 辉

一审:张瑞卿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