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创新基层编制管理思路
积极盘活基层编制资源

  为盘活我市基层编制资源,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包头市委编办创新基层编制管理思路,打破基层编制使用壁垒,积极盘活基层编制资源,着力缓解基层事多编少和人员紧缺难题。


  一是因地制宜制定贴合地区实际的调整方案。各旗县区经济发展水平、编制数量、服务人口数量及基层编制数量存在较大差距。包头市充分考虑地区差异等各项因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由各旗县区作为制定方案的一级主体,不限定编制类型、不要求编制数量,充分结合各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各地区的调整方案”的指导思想,充分调动各地区统筹调整苏木乡镇、街道编制资源的积极性,保障各旗县区对已有编制资源的自主调整和按需调配。


  二是突破局限创新建立灵活高效的“基层编制周转池”。为优化苏木乡镇和街道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切实做到各类资源间的统筹调整,包头市部分旗县区打破“一成不变”的使用理念,灵活调配现有编制资源,创新建立灵活高效的“基层编制周转池”,成为地区统筹使用基层编制的有力抓手。以东河区编办为例,东河区编办调剂部分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为编制“周转池”蓄水。为使苏木乡镇和街道合理“用水”,东河区编办明确了一系列周转编制使用的重点方向、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等标准。为促进编制“周转池”加快循环,已使用了编制资源的乡镇或街道待阶段性工作任务结束或自然减员有空编时,及时收回该编制,形成编制的有效循环,从而保障其他重点工作也能享受该政策的红利。


  三是多载体融合的方式匹配基层实际用编需求。包头市各旗县区从地区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创新编制管理,利用改革契机推进编制集约使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石拐区为了保障基层干部工作力量和及时补充人才,借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将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部分编制调整到苏木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为及时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保障。固阳县结合行政权力下放工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县本级10个部门的部分编制转隶到各镇,保证了一定时间内乡镇编制的延续性和工作承接的稳定性。青山区编办会同政务服务、民政等部门纵深推动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将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项目形成清单,制作了针对不同群体,以“居民+商户”为双主角的《社区服务手册》,以便捷的制度设计节约集约机构编制资源。


  各旗县区结合基层实际需求灵活调整苏木乡镇、街道编制资源,为我市优化调整基层编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拟稿:丰福华

一审:李 玲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