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青山区全力为打造教育高地贡献青山力量

  今年以来,青山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对标《包头市全面打造教育高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目标任务,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为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教育强市“青尽全力”。

  以“有解思维”为引领,打造教育振兴新高地。为服务市委、市政府所在中心区域发展,更好地带动人口人气集聚,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青山区东部区域教育振兴行动方案》,探索新时代义务教育集团化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成立了北重一中教育集团,实施“1+N”发展模式:即以北重一中为核心校,将“N”个成员校纳入教育集团,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探索稳定的合作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学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现集团内学生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同时,从全区选派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到成员校任职任教,并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在绩效工资、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上好学”的需求,也可以更好地服务包头市中心城区,进而推进中心城区教育新高地的建设和开发。


  以“为党育人”为引领,打造党的领导新高地。一是通过“最强党支部”“模范书记工作室”“标杆党员教师工作室”等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如科大附中党委所属党支部的“程宇精神”项目、一机一中党委所属党支部的“青马班”项目等65个党建创新项目蓬勃涌现,激发了支部引领服务教育教学的组织活力。二是通过双培计划壮大党员教师队伍,做到“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的双向培养,努力培养一支为党育人、政治过硬的专业教师队伍。三是通过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引导青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各年龄学段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实现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的工作目标,为擦亮青山教育品牌提供政治保障。


  以“学在青山”为引领,打造人才建设新高地。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年均补充优秀年轻教师200余名,梯队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今年,还为公办及国有企业举办的幼儿园核定了人员总量,对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实无法满足需求的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数备案管理,保障科学合理配备教职工的同时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在人才培育上,35周岁以下后备干部入库率达到30%以上,五年内计划打造一批名优校长和名优教师。此外,还与包头师范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五大项17个方面全方位合作;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签订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挂牌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全方位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拟稿:刘颖琦

一审:广莲花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