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青山区委编办“四项措施” 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青山区委编办始终坚持强化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持之以恒做好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联动、执纪问责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手段,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强化宣传教育,主动预防机构编制问题发生


  一是注重抓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能力提升。通过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专题研讨,结合岗位职责深刻领会其精神宗旨、准确掌握其内容要义,切实把理论转化为具体应用成果。二是注重抓组织人事干部能力提升。面向全办干部职工开展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基础业务的能力素养。三是注重抓机构编制“一把手”、班子成员能力提升。通过举办研讨班、党校培训班等方式,让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学习领会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和各项程序,起到“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


  一是规范制度体系。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条主线,结合《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及时修订完善《青山区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办法(试行)》《青山区事业单位网上法人登记管理流程》《青山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青山区列编注册工作流程》等制度,为优化配置部门单位资源和规范预防调查处理程序提供制度支撑。二是建立函告制度。通过发函提醒的方式,在提醒部门单位更新《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同时,“一次性”告知其在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风险点,为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发放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单行本,确保部门单位既能及时了解本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全面掌握机构编制政策,又达到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目的。


  三、强化监督联动,构建内外协作配合监督体系


  一是建立内部配合监督机制。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机构编制管理证》年检等业务的联合协作配合,构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决策审批、组织实施、运行评估全链条式协调配合机制,将监督“触角”覆盖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过程,精准查找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多点检查向部门问效一点集聚”。二是建立部门协调监督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将干部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有机融合,实现“组织与机构编制”同频共振。通过多方协作配合,有效扩展机构编制监督管理视角,提高联合防范、处置能力,推动“大监管”体系的初步形成。


  四、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红线


  一是完善调查处理机制。根据《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完善发现问题调查核实方式和程序,细化问题认定依据和量责标准。对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汇总,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问题台账》,分等级给相关部门“预警”。二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启动违规问题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函告、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予以纠正,并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及其责任人采取的处理措施及时通报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同时,树牢机构编制上下“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与市委编办监督检查科室的日常沟通、协调汇报,充分发挥联合监督管理作用。


拟稿:王皓琨

一审:广莲花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