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多点发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国家治理根基,切实解决基层政权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结合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多点发力,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苏木乡镇(街道)管理体制 

  深化基层机构改革,统筹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设置综合性内设机构。定期督查检查苏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设置到位情况和运行情况,推动机构、职能、编制合理配置。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原旗县区政府设在苏木乡镇和街道的站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并与苏木乡镇和街道相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要建立健全纳入苏木乡镇和街道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任免要听取所在苏木乡镇和街道党(工)委意见。 

   

  二、增强苏木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    

  加强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基层政权建设的领导。依据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依法赋予苏木乡镇(街道)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强化其对涉及本区域内人民群众利益及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 

   

  三、加强苏木乡镇(街道)治理队伍建设 

  针对街镇工作条块割裂难统筹、职责交叉难协调、忙闲不一难分配等问题,各苏木乡镇(街道)多措并举,统筹调剂使用行政事业编制,整合各类编制资源,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切实缓解基层编制紧缺,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通过结合下沉事项,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原派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后,人员编制一并下沉,上级部门不得截留、挪用;在所辖街道间统筹调剂人员编制,但禁止街镇之间调剂编制;通过招考报计划充实基层人员力量,对人员力量仍不能满足当前履职需要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现有编制使用效益,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拟稿人:曾     钰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