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工作调研三步走 深化机构改革“回头看”

  市直部门“三定”规定印发已三年,“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如何?有哪些职责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部门间职责分工和衔接是否顺畅?为了检验审视包头市机构改革成果,市委编办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选取有代表性部门,采用重点调研、“四不两直”法调研和线上调研等方式,对包头市有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回头看”。

 

  一是精心准备、重点关注,亲自带队、实地调研。今年上半年,办主要领导带领办内机关、事业、监查、综合等相关工作人员,对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重点部门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前期,从“三定”职责角度梳理重点关注的问题,罗列调研提纲,与被调研单位提前沟通,做好充足准备。实地调研过程中直接回答部门疑问,在权限范围内解决部门提出的问题。
 
  二是紧扣工作、“四不两直”,精心打磨、多次对接。结合日常工作的请示事项,市委编办选取交通、教育、住建等关系社会民生等重大领域的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进行调研。调研前期不提前通知,直插部门直面问题,现场收集问题。通过多次与部门沟通修改意见,精心打磨部门内设机构职责,市住建、教育、交通三部门优化设置内设机构近三分之一,各科室职责均得到优化完善。
 
  三是线上调研、便捷高效,删繁就简,及时优化。在审理一些部门报来的请示事项时,针对“绿色社区”、“完全社区”等新词汇的涵义解析通过电话咨询、微信、邮件发相关文件等形式及时与部门进行沟通,简化了沟通对接程序,真正做到便捷高效。通过“机构改革回头看”,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三定”与工作实际结合更加紧密,职责配置更加优化顺畅。
 
 
 
 
拟稿人:丰福华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