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青山区“三个抓手”做好 街镇改革跟踪问效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深化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包头市青山区委编办主动作为,细化工作举措,针对改革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督导引领,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见行见效,扎实做好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实地督查。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深入全区10个街镇排查督查挂牌、机构设置等“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指出,限期整改完善。要求街道、镇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运行职能,坚决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严肃性。
 
  二是资源下沉,破解改革掣肘。为切实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强的难题,通过补人员、强培训、促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资源下沉,稳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编制下沉至两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实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近20人,同步下沉了执法车辆、装备,加强了执法力量和技术装备保障。同时,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局对街镇行政执法人员、审批服务人员开展分领域业务培训,大大提升了基层行政执法和审批服务能力,确保行政权力事项有效承接。
 
  三是健全机制,提升改革成效。不断修订完善街镇职责准入制度,依托“一口式”受理服务平台在社区集中办理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了“社区前台综合受理,部门后台协同办理”的“一站式服务”“一口式办理”高效运行机制。同时,成立了区、街道两级社区治理执法下沉工作领导小组,以便民服务系统为载体,形成了社区网格员巡查上报、主管部门办理解决、区政府效能中心跟踪督查的综合行政执法全闭环运行机制,构建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有效模式。
 
 
 
 
拟稿人:王皓琨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