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达茂旗委编办“三注重” 提升机构编制 信息化水平

  今年来,达茂旗委编办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新举措,以数据为抓手,注重动态维护、注重分析应用、注重优化服务,有效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提档升级夯实基础。 


  一、注重动态维护,提升数据时效性。一是建立实名制数据信息一览表。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及时对接组织、人社部门,掌握人员异动第一手信息,同时建立机构编制信息和人员变动信息台账,按照新增、调动、辞职、退休等要素细化台账,确保数据信息实时准确、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精细化水平。二是建立“周报周清”管理制度,将“周五学习日”与主任办公会整合,坚持对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审批周报周清,同步落实到实名制管理系统并更新“一览表”,力争做到实名制管理系统周整理。 


  二、注重数据分析,增强数据参考性。一是坚持对实名制管理系统中的机构台账、编制情况、领导职数、人员管理、人员基本信息等事项进行月分析,季汇总,即每月从系统当中导出并备份报表,详细分析统计报表,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总,为每季度召开的编委会提供数据参考,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服务决策功能。二是充分利用掌握的机构编制数据,把严控严管机构编制放到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全流程当中,为人员调动、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围绕中心大局,结合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分析,统筹考虑各行业编制测算标准、人才需求、年度减员等因素,精准掌握人员退休、辞职、调动等数据,分析预判编制使用趋势、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工作提供编制保障,统筹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三、注重优化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一是优化工作流程,按照《关于规范包头市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办法》,编制《达茂旗人员异动及调整编制结构比例操作指南》,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共邮箱等平台将办理所需材料清单上传供各部门单位随时下载,实现数据“多跑路”。二是服务跨前一步,从被动等待到主动服务。对照上级编办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全旗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找准定位、聚焦精准服务,针对中小学校、公立医院、苏木乡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调研,本着“送服务、解难题”到工作思路,在找准各部门具体运行中存在的机构编制相关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体制机制保障难题,找准问题“病灶”提出适合本地区的相关意见建议,为旗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拟稿人:珠    拉

核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