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包头市青山区委编办搭建“1+3”体系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为积极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包头市青山区委编办主动作为,通过搭建“1+3”体系,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突出一个中心,拉动党管机构编制“主引擎” 


  持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作为机构编制法治化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多途径组织开展《条例》《规则》及配套法规制度学习。在今年第二次区委编委会上安排对《条例》《规则》的专题学习,要求把《条例》《规则》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今年机构编制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以“青山区学习讲堂”和机构编制网站、工作群为载体,以“敲黑板”的形式分解《条例》《规则》要点,引导全区各部门(单位)精准掌握内容实质、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此外,着力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程序,不断强化对动议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论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二、围绕三方着力,开拓机构编制工作“主战场” 


  (一)巩固深化改革,守好机构编制“主关卡” 


  一是坚决抓好“三定”落实。通过部门前期自查和实地查看,深入开展改革任务“回头看”,上半年重点对农牧、市场、城管、园区和街镇等40余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二是持续优化机构职能。整合优化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内设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市区两级职责对应关系,确保工作顺畅衔接;对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工资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确保与党政机构改革步调一致;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主要职责,撤销了职能弱化的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将工作人员全部“连人带编”调整到区市场局所属事业单位,充分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三是深入推进园区以案促改问题整改。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做好对账销号和周报告工作,圆满完成了青山区问题整改销号,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取得实效。 


  (二)坚持多点突破,拓展机构编制“主框架” 


  一是探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查梳理近十年安置到青山区但未办理列编注册的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情况,提交常委会和编委会研究提出了逐年分批解决的方案。同时,对中小学合同制聘任教师进行了分类甄别,重新设定了准入标准。二是提前谋划重点工作。机构编制工作围绕公共医疗、基础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积极对接区教育局、区卫健委等重点部门,对区属三所公立医院进行摸底调研,摸清人员结构、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为探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奠基固本。同时,结合近两年青山区教育发展规划布局,对中小学、幼儿园编制重新进行测算,为下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和幼儿园总量管理做好数据支撑。三是全面掌握人员底数。与区人社局一同对全区财政供养的各类编外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汇总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长期借调区外人员和区本级相互借调人员情况;对各类离岗人员、近三年自然减员空编情况以及“退一收一”可周转编制情况进行了整体测算,为区委、区政府有序规范编外用人、科学下达招录、招考、引进人才等用编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践行职能为本,夯实机构编制“主阵地” 


  严格按照《中共青山区委编委工作规则》《中共青山区委编办工作细则》规定程序召开区委编委会议和区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坚持用制度创新保障编制资源科学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切实将编制资源转化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积极督促指导全区事业单位完成章程制定,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单位、举办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的权利义务和监管职责。





拟稿人:王皓琨

审稿人:裴志忠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