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机构编制网
当前位置:

强机构、优职能、增配置 包头市优化卫健管理体制 助力医疗高地建设

  打造医疗高地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也是推动包头医疗事业重回历史最高点的重要抓手。包头市委编办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部署,深入推进疾控体制改革、完善卫健管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方向,树立“有解思维”,从优化管理体制上寻求突破,深挖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从健全管理体制、优化职能职责、强化资源配置三个方面破解难题,推动全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高地。


  一、健全管理体制,挂牌设置管理机构


  包头市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相关机构设置。按照上级要求,市县两级均在卫健主管部门挂牌设置疾病预防控制局,并重组配置工作力量,构建起规范高效的疫病预防控制体系。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标准着我市疾控工作职能将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转变,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方向转变;有利于构建权威高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病防控和救治能力;有利于统筹和整合应急资源,加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从管理机制上,建立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护墙”。


  二、优化职能职责,理顺内部责任关系


  为适应新时代党对卫生健康领域的新要求,包头市贯彻落实上级专项改革政策,结合地区实际,系统优化市卫健委内部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规范2个内设科室名称,完善4个内设科室职能职责,确保机构设置符合发展需求。一是合理划分内部职责。包头市对应自治区卫健部门机构设置,对市本级卫健委内设机构做了重新调整。明确“医政科”重点负责行业管理政策规范监督实施等工作,“医疗应急科”承担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工作,“疾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传染病疫情应急相关工作“综合监督科”承担行业监督等职责。通过调整,各科室衔接更加顺畅,履职更加清晰,“分兵把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细化疫病预防控制职责。调整前,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科职能职责表述较为笼统,在实际工作运行过程中,许多职责权限还需进一步细化。市委编办与市卫健委积极配合,多次对该科室职能职责进行研究讨论,结合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对该科室职能进行了系统优化。从应急体系、能力及队伍建设,到疫情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等都做出明确规定,确保相关科室职能与实际运行相适应。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职责。在原有基础上,为市卫健委综合监督科增加:组织对医疗机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依法组织查处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违法行为拟订医疗监督行业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疾病预防控制监督员制度等职能职责,确保监管这把“尺子”丈量到卫健领域的各个环节,从源头上加强管控。


  三、强化资源配置,保障专业人才供给


  打造医疗高地抓住人才是关键。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包头市委编办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严守编制总量红线,克服编制资源有限困难,创新方式方法,多途径保障医疗领域编制资源供给。首先,直接补充编制资源。为保障人才引进、实际工作等用变需求,包头市委编委为市本级10所公立医院具有硕博学历、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临床一线的医护等编外人员直接增核事业编制200余名,确保不因编制资源紧缺,出现医护人才流失的问题。其次,创新编制管理方法。为盘活医疗编制资源,市委编办与市卫健委协调配合,重新测算市本级10所公立医院核定比例和人员总量,采用“编制数+控制数”方式,共为市本级10所公立医院核定控制数3600余名,全力保障各医疗机构用人需求,充分激发了各医院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筑牢医疗高地的基石


拟稿:乌日才

一审:李 玲

二审:李浩磊

三审:崔 旺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